墙头众多,主要为欧美一众男神,目前沉迷吸辛不可自拔!

救赎(梅尔罗斯同人)04

第四章 旅途中

因为不赶时间,我们的旅行很是随意,一路上走走停停,看到漂亮的风景会停下,遇到有意思的小镇会停下,碰到感兴趣的餐馆会停下……偶尔兴致来了还会停下拍照、画画。是的,画画,除了相机,丹尼尔竟然带了一整套写生工具!很神奇吧?更神奇的是他的画画水平竟然很不错!真想知道他到底还会些什么。我是这么想的,也就这么问了。
他很得意的笑了,“不告诉你。”
太气人了,我决定要报复他,我悄悄的走到他身后,伸出我邪恶的双手,使出绝招——挠痒痒。
“哈哈哈哈……我认输,我投降!”丹尼尔笑着躲开,还不放心的跑开几步。
是的,生活在同一片屋檐下几个月,我早发现丹尼尔的弱点了——超怕痒。
起因是一次我换衣服时不小心碰到了他的脖子,对他躲闪的动作讽刺了几句,结果他反而小心翼翼的向我道歉,说他只是比较怕痒并不是嫌弃我,我当场就气笑了,在他眼里我到底有多玻璃心呀,我不就是心情不爽习惯性嘲讽他几句吗,还是他真的嫌弃我,“让我再挠几下我就信你。”
丹尼尔满脸不情愿的答应了,然后我就就发现他是真的很怕痒,特别是脖子和腋下,脚心我没找到机会验证。从此,他再做让我生气的事情我就挠他。他有时会反击,有时不会。就这么打打闹闹,我们之间的关系反而更融洽了。
我答应了丹尼尔的求和,前提是他帮我画幅素描,我摆出那晚丹尼尔靠在车上吸烟的姿势,丹尼尔挑挑眉,什么都没说。

 

第二天是个阴雨连绵的早晨,丹尼尔看看窗外的雨,决定今天不出发了。下楼用过早餐,小镇昨晚已经逛过了,我们就没再出门,上楼回到我们的房间。这是一间双人房,和总是出现在我噩梦中的一样,但因为采光不足的原因看上去暗淡很多,整体风格也是冷色调的,反而让我觉得安心了些。
丹尼尔坐在房间里唯一一张凳子上支着画板画画,我无聊的半躺在床上,翻着一本丹尼尔路上买的书——《瓦尔登湖》。
“我们会路过瓦尔登湖吗?”我问到。
“不会,不顺路。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个?”丹尼尔头也不抬的回答。
“我以为你喜欢他。”我翻着书随意的说到。
“还好,我挺喜欢瓦尔登湖这本书的。”丹尼尔停下画笔,想了想,认真的回答,“偶尔翻翻,可以感到一种宁静,会发现自己的真正的苦恼不是拥有的太少,而是想要的太多。”
“照他说的,人们应该回到原始社会,印第安人的生活方式才是完美状态。”我合上书,坐了起来。
“不是回到原始社会,而是按照原始自然的状态生活。我觉得一种是被动的,一种是主动的。一种是有意识的,一种是无意识的。原始人是没得选,只能那样生活;梭罗是在经历现代社会后,主动选择了那样的生活方式。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。”丹尼尔反驳。
“可两年后他还是回到了人类社会。”我扬了扬手中的书。
“这和梭罗的主张有关,他真正的主张并不是‘返归自然’,而是‘人性的完整’,隐居生活是手段而不是目的,目的达到了自然也不再需要手段了。”丹尼尔说完又埋头继续画画。
我也躺了回去,重新翻开刚才读到的那页,“手段也好,目的也罢,我还是接受不了他的这种生活方式。不过他的有些观点我很喜欢,比如,‘老年人并没有什么十分重要的忠告可以赠送给年轻人,他们本身的经验残缺不全,而他们的生活明摆着已是一场场悲惨的失败,他们对此谅必心中有数,无须明言。’你呢,比较喜欢哪段?”
“我爱孤独。我从来没有发现比孤独更好的伙伴了。在多数情况下,我们外出,到人们中间去时,比呆在自己的屋子里更为孤独。”丹尼尔的声音平静的听不出情绪。
那天剩下的时间里,我们都没有再说话,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,一个静静地看书,一个静静地作画。

 作者的碎碎念:没有去过美国,想找些参考资料,翻着翻着就翻到了《瓦尔登湖》,真的很喜欢这本书,所以就推荐帕特里克去读了,(虽然他应该曾读过,那就再读一遍吧)。这大概就是写作的乐趣吧,就好像真有这么一个人陪你一起听雨,一起看书,一起聊天,一起画画。

这章也揭示了两人各自的问题,一个源于童年阴影,一个源自和整个世界的格格不入。

 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认真工作的卷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